清晨的拉萨,总是很亮。
阳光从高原的天空直接落下来,空气清透而干净。远处的雪山在光线中显得格外安静,而城市却在慢慢醒来。
每天早上,都会从南苑出发,坐上医院班车,沿着南环路一路向医院驶去。
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,医生的一天,就这样开始。
很多人问我:
在西藏工作是什么感觉?
我想,也许可以这样回答:
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,看见医学最朴素的样子。
一、从华西到高原
来到拉萨,是响应国家医疗援藏号召的一次选择。
长期以来,医疗援藏都是国家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重要工作。作为中国医学重镇之一,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也始终走在这条路上。
一批又一批华西医生跨越千里来到高原。
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技术,还有医疗体系建设、学科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经验。
而我,只是这条长长接力中的一名年轻医生。
刚来到拉萨的时候,我对这里的一切都还很陌生。高原稀薄的空气、强烈的紫外线、与内地不同的生活节奏,都需要慢慢适应。
但真正让我融入这里的,是门诊。
皮肤科门诊里,总是有来自不同地区的患者。
有来自那曲偏远牧区的牧民,有在漂泊在城市的年轻人,也有从周边县城公交转公交赶来的一大家子人。
有些人为了看一次门诊,需要坐上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车。
慢慢地,我开始明白——
援藏工作的意义,其实就藏在这些普通的门诊瞬间里。
二、“OK药”
有一天门诊,一个大姐带着孩子来到诊室。
她一进门,就努力回忆之前用过的一种药:
“那个那个药是摸的,上面是
作者:万若愚 来源:皮肤性病科